早早想好了,部落格復出之作是要寫留學夢的,
沒有料到,一個不小心住進了醫院,
生平第一回住院,總是得寫些什麼留個紀念,
就讓這篇「住院日誌」插隊成了復出的首篇作品。
 
7/8清晨5點多,好夢被肚子一陣劇痛給打斷了,
就這麼上吐下瀉到7點多,還發起燒來,抱著毯子還是覺得冷。
對於3年前,嚴重脫水鬧的家人和急診室醫護人員人仰馬翻的恐懼還在,
這次不敢疏忽,早早就請媽媽送我去掛急診。
已經出現脫水的現象,血壓太低,走幾步路,就覺得眼前一片黑,
雖然從我家到耕莘只要5分鐘的路程,可是走一小段路,我就得停下休息,
到了醫院大門口,真的撐不下去了,怕自己昏倒,會嚇壞媽媽,
只有請媽媽向醫院借輪椅,把我推進急診室。
急診醫生說,我是單純的急性腸胃炎,
雖然血壓仍然很低,可是看我在留觀室裡的精神不錯,還可以和媽媽一直聊天,
吊完一瓶點滴,就開了藥,讓我回家休息。
回到家,腸胃不適的症狀一直沒有改善,而且燒的更高了,直逼 40度,
到晚上9點多,爸爸、媽媽再次把我送到耕莘急診。
夜班的值班醫生是3年前同一個急診醫生,她還記得我,
驗血、驗尿結果一切正常,她就用老方法,快速注射點滴,來改善脫水症狀。
這次生理食鹽水一吊就是3瓶,在留觀室待到7/9清晨6點多才回家。
半夜的急診室還是很熱鬧,有痣瘡犯了、血流不止,等著開刀的中年男子,
有因病痛不斷喊〞媽〞的老爺爺,還有喝喜酒而鬧腸胃炎的一大家子。
鬧哄哄的留觀室,真的無法讓人好好休息,
我還是持續上吐下瀉,因為吊著點滴,讓上廁所也成為大工程,
而且媽媽在一旁陪著我,一夜沒睡,我看了真的很難過。
好不容易,挨到急診醫生開的3瓶點滴都打完,迫不及待地回家休息。
 
7/9是我到寶華2年多,第一回請病假,竟然有種該死的罪惡感。
躺在床上,手機擺在枕邊,就怕漏了同事打來問工作內容的電話。
傍晚,雖然腸胃不適的症狀沒有太大改善,可是燒退了,人也比較有精神,
終於有胃口,吃了一片吐司,心裡想著,隔天可以上班了。
偏偏到了7/10清晨5點多,不但又開始上吐下瀉,還發起高燒來。
想起前天急診時,護士幫忙預約了門診,只好再請一天病假去看醫生。
我抱著肚子坐在候診室裡,痛的、虛弱的幾乎直不起身。
終於輪到我看診了,這位腸胃科主任只顧著翻我的急診病歷,
頭也沒抬地問了幾個在急診室回答過好幾遍的問題,就要我住院。
不過就是腸胃炎,居然鬧到要住院,未免太小題大作了,可是也沒有力氣反駁,
只好跟著醫院志工阿姨,一關關地辦住院手續,做住院前的各項檢查。
各項檢查數據中,只記得我的體重在3天沒有吃東西後,掉到42.4公斤。
 
本來,醫院安排的是住雙人病房,
就在快到病房前,護理長突然一個箭步衝上前,把我們攔了下來。
她說,病房裡住的一位老奶奶快〞走〞了,要我們先到隔壁的單人病房休息。
媽媽明白了她的意思,馬上要求改住在單人病房。
呵~呵~呵~2個月前,我才提高醫療保險的住院補貼,
居然這麼快就派上用場,也剛剛好cover單人病房的所有支出。
單人病房真不錯,廁所、電視、冰箱都由我獨佔,媽媽陪病也有沙發床可睡,
舒適的環境稍稍沖淡了住院的不安,認份地躺在病床上吊著一瓶瓶點滴。
 
7/8兩回合急診,我的雙臂被扎了3個針孔,吊了4瓶點滴。
7/10住院的第一天,半小時內,我的手上就多了5 個針孔,其中有4個是失敗之作。
可能是我的血管太細,加上嚴重脫水,血管更加難找。
小護士很努力地在我手上扎了3個針孔,結果3個都失敗,
其中1個在左手腕關節的針孔,針一戳進去,手腕馬上就腫成1個小球,
不但,讓我痛的飆淚,小護士也嚇的不敢再嚐試,立刻回護理站討救兵。
這回可是護理長親自出馬了,她也留下1個失敗的針孔,
第2次才在接近左手掌的地方成功地找到血管,接上點滴管子。
慶幸在這段護士〞戳戳看〞的過程,媽媽回家幫我拿換洗衣服,不然,她一定很心疼。
 
雖然認份地住進了醫院,點滴一瓶又一瓶接著打,
可是我持續上吐下瀉,高燒也沒有退過,腹痛也開始愈來愈難以忍受。
向護士反應,她只說這是腸胃炎基本症狀,主治醫生一整天都沒個影兒。
到了晚上,連止痛藥都無法控制腹痛的情況,
夜班的護士比較有警覺,急忙通知了值班的住院醫生來看我。
住院醫生懷疑我是盲腸炎,但也不排除可能是卵巢長東西,連內診都做了,
(呵~呵~呵~還好值班的是女醫生)
在無法確認的情況下,只好幫我打了止痛針,等隔天早上再請外科會診。
止痛針雖然暫時控制住腹痛,可是無法解除心中的忐忑,
害怕如果真是盲腸炎,要再忍一個晚上,會不會惡化成腹膜炎?!
這一晚,我和媽媽都睡的很不安穩。
 
終於挨到了天亮,7/11一早,值班的住院醫生就帶了外科的住院醫生來會診。
外科住院醫生拿著我的驗血報告說,白血球數值正常,可是其中一項數據偏高,
在我的肚子上東按、西按了一陣子,考慮是不是要再安排婦產科醫生來會診,
然後,又把媽媽和我留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。
約莫1個小時後,外科主任浩浩蕩蕩地帶著一群住院醫生來會診,幾乎把我床邊都站滿了,
他們又把我的肚子東按、西按了一遍,要我比較什麼按法、按哪裡比較痛。
我的心中充滿了無奈,明明就是整個肚子都在痛,為什麼還要這樣整我呢?!
肚子變成了外科的觀光景點,大家都來按按看,盲腸被按爆了怎麼辦?!
生氣歸生氣,還是可以分出腹痛的差異,
右下腹部某一處,按下去果真比較痛,而且醫生手一放開,彈起來更痛。
外科主任咪咪笑著說,這比較像是盲腸炎喔!
媽媽問說,可不可以照超音波或X光,百分之百確定是盲腸炎呢?!
外科醫生那種菁英的冷酷這時就顯露了出來,
主任說,不然,我們進開刀房〞開開看〞好了,如果不是盲腸炎,傷口再劃大一點做剖腹檢查。
媽媽一聽〞剖腹〞,果真被嚇的六神無主,我的腦海中也浮現CSI的畫面。
主任丟下一句,妳們討論看看要不要開刀,就率著大隊醫護人員走了。
還好當天一早,姑姑就來醫院探病,參與了這段檢查過程,
她很果斷地說,開了!開了!去英國前,把盲腸問題都解決了!
媽媽這才定了神,簽了手術同意書,排定了下午1:30動手術。
很快地,外科跟刀的住院醫生也來做了手術前的檢查,當然肚子又被按了一番。
整個上午,外科醫生前前後後來了3輪,終於,我才見到內科主治醫生來查房。
他站在病床邊,還是只顧著翻閱我的病歷,然後,說〞奇怪.奇怪〞,就走了。
我心裡想,到底是我奇怪,還是你比較奇怪?!有醫生是這樣看病的嗎?!
 
護士拿來手術衣讓我換上,原本在左手打的點滴,為了手術方便,也換打成右手。
等待手術的時間,格外難熬,肚子痛的,讓我冷汗直流,可是也不能打止痛針。
心裡很害怕,怕盲腸炎會不會拖成腹膜炎,也怕若不是盲腸炎,肚子要被開多大做檢查。
志工媽媽來病房,帶著我禱告,祈求天主保祐。
小時候,陪奶奶上教堂,中學在教會女校望彌撒,我都沒有這麼認真、虔誠過。
終於手術的時候到了,抱著肚子爬上了推床,推往手術室的路上,心裡一直默唸天主保祐。
 
第一次進手術室,對照自己從國外影集中看到的手術室,覺得一切都很不真實。
躺在手術檯上,兩手被固定著,聽見自己心跳被放大的聲音,
我的害怕指數已經有5顆★,快破錶了,手術室裡的護理人員居然在討論要訂多少奇異果。
弓身打麻醉時,我已經開始表現出卒仔的一面,抓著護士的手,企圖尋求一點慰藉。
跟刀的住院醫師進來做手術前的各項準備,麻醉師一直捏我的腰部,確認麻醉是否生效。
雖然不會痛,可是還是感覺得出有人在捏我,我緊張地一直回答,還有知覺。
就在這時,主刀的外科主任進了手術室,我的卒仔指數真的破錶了!
害怕聽見醫生要求遞哪把手術刀,害怕自己能感覺得出,手術刀正劃過身體,我可能會昏死過去。
察覺出我的卒仔,麻醉師在點滴中打了鎮靜劑,還拿著面罩,要我深呼吸幾口。
吸著.吸著,腦袋開始昏沈沈的,還想著要不要再檢查是否真的被麻醉了,我已經不省人事。
再醒過來,我已經在恢復室,整個手術不過半個多小時就結束了。
醫生一出手術室,媽媽立刻上前問,我的肚子有沒有打洞?!
如果打了洞,就代表已惡化成腹膜炎,必須裝引流管,排出髒東西,大概十天半個月都出不了院。
幸好,這次手術及時進行,因為開刀時,我的腹部已開始積水,再晚一點動刀就變成腹膜炎了。
 
從恢復室出來,直接轉到外科樓層,一樣是單人病房,可是格局、設備都沒有內科好。
回到病房,第一個檢查的是,為什麼我沒有控制疼痛的麻醉小電腦?!
弟弟10多年前割盲腸,都有一台小電腦在病床旁,幫他控制疼痛,為什麼我沒有?!
其實,現在已經進步到用腹腔鏡、雷射刀來割盲腸,傷口還不到3公分,不動倒也感覺不到痛。
雖然只是小手術,不過,人還沒有完全清醒,就得開始應付一波又一波的醫護人員,
護士來打針、量血壓和體溫,醫技人員來叮嚀術後傷口的照護,
跟刀的住院醫生又來了,要我掀起手術衣,很興奮地要媽媽看他幫我縫合的傷口有多漂亮!
頓時,我的臉上浮現出櫻桃小丸子的招牌麵線,心想,是怎樣,要我幫你拍拍手嗎?!
 
照理說,手術後順利排氣,就可以開始進食了。
手術當天傍晚,我就排了氣,到7/11動手術這一天,我已經被禁食了4天,
每天媽媽和弟弟陪病時買來的便當,我都只能用聞的,過乾癮,實在很期待能恢復進食。
可是,手術後,我依然上吐下瀉不止,繼續被醫生禁食中,只仰賴打點滴來維持體力。
醫生做了細菌培養,懷疑我可能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,感染了急性腸胃炎再誘發急性盲腸炎。
 
7/12禁食的第5天,這一天,可以喝點果汁和運動飲料,只有這樣,但我居然還能上吐下瀉…
住院的這幾天,也才發現電視上居然有如此多介紹美食的節目,連新聞都在談美食。
7/13禁食的第6天,已經是餓到頭昏頭花、心情惡劣的地步了。
一早翻開報紙,居然翻到方念華介紹牛排館的特別報導,
看著一張張牛排、海陸大餐的照片,突然一陣暈眩,只能癱在病床上生悶氣。
醫生來查房,看我腸胃不適的狀況已有改善,讓廚房從晚餐開始送餐,讓我練習進食。
終於可以開始吃東西了,而且送來的還會是〞特別餐〞,讓我充滿了期待。
好不容易盼到了晚餐送餐時間,興奮地打開餐盤,
我的特別餐除了1大碗的稀飯,青菜、炒蛋,竟然還有1條有頭有尾紅燒吳郭魚,和2隻有頭有尾的干燒明蝦。
光聞到魚和蝦的味道,就讓人一陣反胃,勉強吃了幾口稀飯和魚,又吐了,不敢再〞練習〞了。
心情沮喪到了極點,如果一直無法正常進食,那我什麼時候才能走出醫院?!
 
7/14星期六,從急性腸胃炎發作開始算起,已經一個星期了,
除了回家,我什麼都不想、什麼都不要,一心盤算著,如何說服醫生讓我出院。
遠遠聽見外科主任率大隊人馬查房的腳步聲,我就從床上坐起,要營造一個有元氣的印象。
檢查了傷口,復原情況良好,關鍵就在身體狀況了,
醫生問我,頭還昏不昏?我斬釘截鐵地回答,一點都不昏。肚子還痛不痛?也堅決回答不痛。
他還是希望,我繼續留在醫院裡吊點滴、觀察進食狀況,直到下周一才出院。
出院時間,對我而言,是沒有任何討價還價餘地的,我執拗地堅持在當天就出院回家。
終於讓醫生點頭答應我出院,大隊人馬前腳才踏出病房,我又暈的癱在床上,但心裡是很開心的。
稍微休息了一下,就爬起來換回自己的衣服,跟著媽媽樓上樓下地辦出院手續。
出院前,跟外科護理站道謝告別時,不忘再請護士幫我量一次體重,
本來以為多餓了那麼多天,體重應該不到40公斤了,
沒想到,我居然還有42公斤,住院這4天,我只少了400公克,大概就是那被割掉的盲腸的重量吧?!
 
這次生病,一個星期就讓我的體重掉了4公斤多,衣服穿在身上也鬆垮垮的。
回到了家,心情馬上變的輕鬆許多,精神也比在醫院好,腸胃不適的狀況也有明顯的改善。
再說,媽媽的手藝怎麼是醫院廚師比得上的,即使只是簡單的雞蛋粥,
也讓我像是吃了特效藥一般,胃口大開,進食情況要比在醫院時正常許多。
我相信,少掉的這4公斤體重,在媽媽的愛心進補下,很快就全長回來了。
 
這次生病,媽媽覺得,我實在運氣不佳,
一樣的東西,大家吃了都沒事,偏只有我鬧急性腸胃炎,還引發了急性盲腸炎。
其實,我倒覺得,自己是很幸運的!
如果註定了要挨這一刀,還好是在台灣時發作,而且還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調養身體,
沒有耽誤到去英國唸書的行程,萬一拖到英國才發作,孤伶伶的一個人面對,一定讓家人更擔心。
而且也真的運氣很好,沒有拖成腹膜炎,讓治療和調養都簡單多了。
 
現在的我,一切都很好,大家真的不要為我擔心。
傷口復原情況良好,一點都不需要擔心,一個月後去日本飛機起降的壓力。
媽媽也安排了幫我進補的進度,失去的體重很快就可以長回來,只怕長回太多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veline Ma 的頭像
    Eveline Ma

    Eveline's World

    Eveline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